close

「如果大阪是一塊肥美的頂級牛肉,那京都大概是擺這各式各樣茶點的碁盤吧。」--------------------------------------------------------------屬於自己的亂注解。在還沒踏上京都自由行旅程前,偶而會納悶自己,為何對這個城市這麼嚮往,而不是其他地方。明明沒去過京都,腦海裡卻有一片片屬於京都的舊記憶,扣除網路上不限量供應的京都自由行功略或遊誌外,這個城市仍與我記憶連結上的,大概就是幾個連續劇、大河劇、卡通跟抹茶吧。閉上眼所想像的面貌大概就是東寺五重塔、悠遠的鐘聲,這一幕是電視劇「篤姬」從薩摩島津家過繼到京都進衛家的一個過頁畫面;下一秒又是一休和尚與足利將軍一同鬥智的金閣寺,或是連續劇「鴨去京都」裡那條陪伴主人公思考生涯規劃的鴨川,一個不曾踏足卻富有記憶的城市。

4.jpg

抵達關西空港下午五點10分,班機沒延誤是個好的開始,出關不到30分鐘也出乎意料的快(網路上大家經驗都是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還趕上了JR西日本外國人專用櫃台(18:30關櫃),原本已經打算要比手畫腳,連申請表單怎麼寫都事先印下來了,一切順利讓我們直接可以用中文買ICOCA&HARUKA套票。HARUKA應該是關西機場去京都最快的大眾運輸吧,ICOCA則是類似悠遊卡、一卡通這種電子票證,接下來的京都市巴士跟大阪地鐵都可以靠它了;買的時候,大概會詢問你要買單程還是來回,但來回的起點及終點都是關西空港喔,不能買這個套票從京都搭到大阪,另外可以搭乘的點就只有天王寺、新大阪及京都,因為最後一天住大阪難波,可以直接搭南海電鐵道關西空港,我們就買了單程票。到目前為止,唯一出問題的就是事先在臺灣買的Docomo櫻花卡一直聯不上網路,可能跟我的手機不合吧,只好又奔回關西機場租賃GLOBLE WIFI,還好一切順利進到JR月台,在月台上跟商店老闆先買個御飯團充飢,老闆一直推薦okaka口味的,說是日本最好吃的,也不知道是什麼,咬了才知道是臺灣也很常見的柴魚,總之出發京都去囉,車廂裡放置行李箱的,總麼看怎麼怪,後來發現大家都放錯了,可能因此坐在對面的日本人把行李箱拉到自己的座位上,不好意思戳破大家,怎麼放法大家有機會自己去體驗看看,但看別人行李箱上兩個大大的喜字,挺可愛的,應該是台灣人來度蜜月吧。

6.jpg

這次來京都,可能受日劇「鴨去京都」影響,原本一度想體驗一下俵屋,佟屋和炭屋這類的京都町家,但實在太貴了,只能拋棄名宿改住民宿了,後來選擇用airbnb挑了在下京區西洞院高辻附近的民宿colours,簡單的榻榻米其實也夠有味道了。放好行李、預約好明天要騎的腳踏車,出發居酒屋去了。京都秋天的夜晚很涼爽,走起路來很舒服,另外街道也很舒服,一種莫名的親切感,完全沒有迷路的恐懼,憑的方向感,不靠導航就走到了大吉居酒屋。對於道路的自信,大概就是那棋盤格式的規劃吧,對高雄陌生的人一聽到「一心、二聖、三多、四維……」大概就可以放下大半的心了吧,記憶裡的京都道路,始自於名偵探柯南的迷宮的十字路裡面,用道路名稱破案的一首歌,「丸竹夷」,不只東西向道路可以編成一首歌,南北向的串起來也是一首歌。 

 

 

結果居酒屋老闆得知我們來自臺灣,還幫我們拍照po在他店裡的網誌,泥馬幫幫忙,剛下飛機舟車勞頓,油光滿面也給我po出來= = 。東西很好吃,另外有一些漬菜也有很趣,像紫蘇漬大蒜就第一次吃到。吃飽後,心裡興奮著,想說多散散步吧,沿著棋盤著觀察屬於京都的夜晚,結果一直走到河原町,結果回到民宿太晚來不及泡白山湯了,沒關係明天一定會光臨。

IMG_3350.JPG

 

1.jpg

在京都醒來的第一天,迫不期待前往東本願寺,一睹銀杏是否黃了。事先從賞楓最前線看的出來,這時候來京都,楓紅離我們還有點遙遠,想說至少看看黃澄澄的銀杏吧。說來奇怪,淇淇很堅持要去東本願寺,而我則屬意西本願寺的那棵大銀杏,一入境就上演東西紅白大對抗,噗。一路上,有的黃、有的綠,京都果然一如往常的曖昧,未替東西軍任何一方背書,連銀杏樹也沾染這種氣息,有的怕冷先黃了,有的卻還翠綠盎然,但是黃還是綠卻又說不上來。最後考慮順路及我個人並不期待銀杏已經黃的很美了,我們選擇去了東本願寺。唐門前小公園的銀杏林,雖然不夠黃,但也拍了不少照片,可惜東本願寺內部還在整修,只能遠遠拍一張那雄偉的大殿。本願寺為淨土真宗的本山,古代全國具有很強大的影響力,尤其是對於政治上影響力,讓開創江戶幕府的德川家康警惕,特另扶植真宗大谷派(東本願寺),透過教團分家與互相對抗,削弱教團對於政治的干預,目前全日本淨土真宗的本山即西本願寺 全國約10,000座寺廟,真宗大谷派(東本願寺)則約有9,000座寺廟。如果每個信徒都吐一口口水,也是會淹死人的吧。

IMG_3373.JPG

大部分抵達京都的遊客,都會以市巴士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但腳踏車,我個人覺得是個記憶京都的一個好交通工具,多重感官的記憶往往會比單一感官來的深刻。除了用眼睛記憶或者用相機,騎腳踏車穿梭在街道裡,偶而冒出來的香味,讓鼻子也成為一個不錯的感官受體,皮膚可以直接接觸到微風,另外小腿肌也是有記憶力的,往東山區或往北騎時的小爬坡,但並不吃力,往南邊騎就十分暢快。

2.jpg

興奮起來都忘記還沒吃早餐呢,原本打算去找LAWSON買早餐,LAWSON是日本第二大連鎖便利商店,長年來的競爭都無法取得第一市佔率,乾脆就走自己的路,往在地特色的便利商店模式發展,就會有許許多多京都在地限定的LAWSON商品,偏偏從整個七条通從東本願寺到三十三間堂都沒看到LAWSON,最後只好選全家了買早餐,然後走到鴨川河畔坐著吃,(聽說日本人不會邊走邊吃,所以我們也就乖一點),打開三明治的第一件事情竟然是翻開看看裡面的鮪魚有沒有塗滿,看到滿滿的鮪魚就有滿滿的感動,不像臺灣有時候買到的三明治只有剖面看到的鮪魚或火腿,裡面卻是沒有料,另外飯糰的部分也很好吃,濕度保持的剛剛好。鴨川很乾淨,在裡面的綠頭鴨、白鶺鴒離我們很近,也都不會怕人,這個用餐地點真不錯。

9.jpg

看看手錶,我們決定直接去換和服,雖然比預約時間早快一小時有點不禮貌,還好腳踏車停車場剛好在「求良緣、切惡源」的安井金比羅宮的正對面,就先去逛一逛。一走進去,雪白的緣切緣結碑就在眼前,上面滿滿都是寫著祈願者的姓名與願望的形代,從那洞裡鑽過去,再鑽出來就可以祈求切除不好的緣份,迎求良緣的意思。滿滿的繪馬牆上有著許多人的祈願,裡面還不少求離婚、求分手的,看那中年婦女在鑽緣切緣結碑,還不知道他是在為自己的感情困擾,還是替子女擔憂呢。

3.jpg

最後我們還是提早了約快半小時抵達位在清水道的「四季」,換好衣服後便徒步走往高台寺去搭人力車囉。高台寺是豐臣秀吉的夫人寧寧(高台院)在豐臣秀吉死後建立的,用來祈求冥福及隱居之所,而庭前的這條他每天散步的路就成了寧寧之道。再等待人力車的時間就是在這裡亂拍照的時間啦,想起在捷克庫倫諾夫換上中古世紀服裝的尷尬,在京都穿和服實在是又自在又時尚,還有路人跑過來要跟老婆合照,太有趣啦。人力車辰田大哥好辛苦,拉著我們上上下下跑了八阪塔、庚申堂、八阪神社、円山公園等景點,而且他拍照的技術好好。這一區老街許多店家、家戶門口都掛著一串布猴,正是庚申堂的吉祥物倒吊猴,意謂著把象徵慾望的四肢綁起來,才能有所成就的意思,庚申信仰正源自中國道教,束縛慾望的倒吊猴就源自道教的修身吧,可惜沒來個猴娃娃特寫。

10.jpg

清水寺是普遍認為京都旅行必去景點第一名,其次才分別是嵐山及金閣寺,至於為什麼人氣這麼高,我也搞不懂,但所有的旅遊書、網誌攻略清水寺照片清一色都是從奧之院往清水舞台拍過去的櫻粉楓紅,可惜因為奧之院在整修的緣故,我們只能在清水舞臺往外看了,建於公元798年的清水寺已是世界文化遺產,也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由唐僧在日的第一個弟子所建,大殿前為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大圓木支撐著的懸空平台,在古代來說已是摩天大樓,所以有所謂「從清水舞台飛天而降」的諺語,翻成口語就是「在清水寺跳樓」,代表一個人下定決心做某件事情。清水舞台下的音羽の滝是源自音羽山的全水,在此分成三股分別祈求學問、戀愛及延命長壽之水,哪一股代表什麼眾說紛紜,但只知道不能三股神水都喝,否則就會失效了,至於我喝了最右邊的那一股,只能在此期待以還願為藉口再來一趟京都囉。

12.jpg

清水寺週遭實在是太好逛了,但手錶的指針也頻頻的催促該往下一個點前進,等褪下和服讓雙腳恢復自由身時已是下午四點多,因為時間有限,腳踏車又只借今天,決定就沿著鴨川騎往下鴨神社,鴨川沿岸紅紅的葉子不是楓樹,而是即將落葉的櫻花樹,想像起來年四月又是令人嚮往的景象。

11.jpg

鴨川的烏龜踏腳石(鴨川の飛び石),也許是個無聊,但在心裡默默排在第一順位的行程,我是個無聊的人無誤。遊客不多,倒十分愜意,空中的黑鳶與烏鴉偶而盤旋,在等待遊客餵食著,鳥與人的親近與紀錄片「老鷹想飛」中沈振中老師裡描述的景象一致。就像這烏龜踏腳石一般,達到擋砂壩防災的作用,也留給自然的魚類一條回家的路,是一幅人與自然的和諧景象。雖然一路上也不算逗留太久,但離開烏龜踏腳石走上下鴨神社時已天色昏暗,穿過糺の森長長的參道已是六點,剛好七五三節的關係,特別開放夜間參拜,方便白天不方便參拜的民眾,但夜間參拜要收費,但主要是因為河合神社關係,老婆很堅持不夜間參拜了,明天要再來一次。

13.jpg

拜別了下鴨神社打燈的朱門,晚上先來到先斗町覓食去了。一家家京料理裡面,六傳屋的擔擔麵對於自由行的旅客算是物美價廉吧,整條路很小,人潮悉悉攘攘,讓我想起臺南的神農街也有些許這種氛圍,其中一側還伴著鴨川,想必炎惱夏日擺設納涼床供民眾大餤美食的就是這些店家吧,另一側就是木屋町通,也就是高瀨川賞櫻花的景點,雖然現在沒櫻花,但這條小小運河映著酒肆的燈光,伴著用餐者的談笑,也是挺美的。而祉園的花見小路,透過窗戶的三昧弦絲並沒有綁住我們的腳步,就一路往河原町的藥妝店走了去。晚上治療腳痠的正是昨晚錯的的白山湯,一個人的泡澡費420日円,1000塊找剩的剛好在休息是買一瓶咖啡牛乳(這是山下智久與長澤雅美合演的求婚大作站裡面的情節唷,不會只有我電視看太多吧)大家可以去泡看看,話說電風呂很恐怖,但下次還是要試看看。

arrow
arrow

    motacill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