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さがほのか(HONOKA) 佐賀產,大顆 圓錐狀,宇治平等院外攤商購買 700円 。這是這趟去日本第一次偶然遇見草莓,就立馬買了,雖然貴一些,但觀光地區咩,坐在宇治橋頭跟「紫式部」一同享用也不錯啦(反正要等中村藤吉叫號,先坐著休息一下)。很鮮紅、甜度高,不太酸,但是香味仍能維持一定水準,算是酸甜有達到一個平衡點吧。另外他這個品種相對比較耐撞,所以從佐賀來到京都也沒問題。講到這就好奇,日本草莓交通運輸是怎樣的概念,每每想到從市場買回來草莓可能就要爛了一兩顆,就覺得日本如此投入草莓品種改良,提高經濟價值實在是很厲害(話說在台灣一直都不知道買到的是什麼草莓品種、買家不知道就算了、賣家大多不知道,或者說台灣草莓其實只有一個品種?,其實近期已有台灣研發的新品種了,只是商業模式端似乎沒有在這個面向作出鑑別度。

1.jpg

章姬(あきひめ) ,奈良產,較長、低酸度,岡崎神社前フレスコ超市購買 315円。第一次吃到章姬,應該是兩年前去黑部立山時行經惠那峽時跟攤商購買,因為緊接著就吃到濃姬,誤以為到處農家都會依地緣取個什麼什麼公主的名稱來販賣。章姬是萩原章弘先生於1985(昭和60)將「久能早生」與「女峰」兩種品種交配產生,自名字取”章”一字命名,並於1992年完成登錄。特色是長圓錐體,不酸,但連帶的可能吃起來香味也沒那麼濃郁。不知道是否是栽培環境的差異導致,另外發現鴨川的鴿子對草莓沒興趣。

IMG_4210.JPG

淡雪あわゆき白草莓,又稱為初戀的滋味「初恋の香り」,大阪心齋橋 大丸百貨B2購買 六小顆1620円。另外有賣大顆的 單一顆就賣1500円,據說貴婦都是買得草莓蛋糕最上層草莓都是這一層鋪出來的(明明就是錢舖出來的)。
這算是改良品種時的意外插曲,鹿耳島農家從さがほのか(HONOKA)中找出這種變異株,因無法合成黃酮類化合物,只有種籽的部分會轉紅色,果皮的部分呈現淡橘色至粉紅色,果肉的部分則完全是白色的,在2011年提出新品種申請,並在2013年取得新品種登錄。目前關東地區主要種植在千葉縣、關西則是以福岡產的最大宗。據說香氣像香水一般,難道是我買比較小顆的次級品的關係,飯店房間依舊沒什麼味道,但整體來說甜度高,雖然不酸,但酸香沁人心脾,算是小清新吧。

2.jpg

さちのか「幸の香」德島產,大阪木津朝市水果批發商購買430円。這個照片已經是把草莓跟另外買的枇杷對分的照片了,只能說枇杷好好吃唷(先把離題的講一講)。さちのか是豐香(台灣大多是這個品種)與Aiberi(愛果巨人) 交配孕育的草莓品種,可能剛集豐香的香跟Aiberi的大兩種優點的優良品種,並在2000年時登錄成為新品種。整個草莓看起來紅到發黑就是這個品種的特色,表面呈現暗紅色,咬下去的果肉也非常的紅;甜度高、香氣沉穩、濃郁,拿來擦手的衛生紙放了一天後還是香氣濃郁,令人驚豔。另外高單量的維他命C也是這個品種的特色。

3.jpg

arrow
arrow

    motacill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