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的京都晚上,還是有那麼一點冷,要是可以喝點熱食就好了,這個時後除了拉麵、火鍋後,也許雜炊是個不同的體驗。

7.jpg

3月冷冷的夜晚,鴨川旁的先斗町,每個店家燈籠朦朧是迷人的,每家都想吃看看;但事實上對小資自助旅行的我,懷石料理、京料理、鰻魚飯等等高價位的店都只有看看店門口的份,今晚先從GOOGLE搜尋先斗町會出現的第一家店柚子元開始。也許是台灣旅客的口碑相傳,早早抵達還是得排隊,每每如此我都會希望多做一點功課到不需要排隊的餐廳,但天空下著小雨時在是很冷,這時候只想吃鍋,所以還是給他排下去了。表明台灣人後,店家很貼心的拿出中文菜單,這一家的特色就是屬於那柚子鹽調味的湯底,不知道要吃肉還是吃魚就乾脆點個有魚有肉的綜合鍋二人份吧,再加上擔擔麵、煎餃、炒飯,一家四口應該也夠了吧,這時候老婆大人突然說我們來點個雜炊吧。一份500円換來一份白飯、一顆蛋跟蔥花,一碗在台灣價值10塊錢的白飯到底會如何呢~

6.jpg

日本人除了生病、身體虛弱的人以外,普遍並沒有吃粥的習慣。雖然不吃粥,吃火鍋以雜炊作為飯後甜點卻相當普遍。所謂雜炊就是火鍋吃完後,把鍋底依序加入白飯煮沸後。加入蛋花悶一下,最後再撒上蔥花。酸酸的湯底浸入米飯裡面,再包覆上滑嫩的蛋花,讓整個白米的甜味都透出來了,讓原本還那麼一點點小空虛的胃都暖了起來。

柚子元 柚子火鍋、饅頭、餃子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鍋屋町212

 

 

8.jpg

可能昨天的雜炊大成功,今天晚上念茲在茲還想再吃一次,硬在五行拉麵給他點了一個鍋,錦市場旁的五行拉麵的大火炒過的焦香湯底是這家店最大的特色。這樣的湯底算是第一次吃到吧。另外點的鍋是熬過牛蒡的湯底,相當清爽甘甜,吃到最後剩幾片菜葉時,跟店員反應要做成雜炊了,結果他們就端走說在廚房煮好再拿回來即可(亂猜的,我完全不知道她說什麼),結果過了一陣子雜炊上桌了,什麼,菜葉都撈掉了,看來雜炊真的就只有湯底跟白米的結合吧,其他料都不能亂入的。

KYOTO GOGYO 五行

日本〒604-8121 Kyoto Prefecture, Kyoto, 中京区柳馬場通蛸薬師下る十文字町452番地

 

arrow
arrow

    motacill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